完善机制 强化措施 全面提升计生管理水平——临高县县长曹文率队调研人口计生工作

23.05.2014  22:31

  

 
 

   

 


  5月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政法委书记曹文针对省半年督查中督查组提出的问题,率队对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开展调研。分管副县长段怡参加调研。

  曹文一行先后深入到临高县妇幼保健院、文澜江卫生院、县计生服务站了解基本情况,并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对完善工作机制等其他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曹文强调,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基本国策,要紧盯目标,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人口计生委桂若松主任汇报了2014年临高县人口计生工作情况,详细剖析了部分重点指标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曹文详细了解了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人口计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抓好今后人口计生工作,曹文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始终坚持“三为主”的方针。即要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和经常性工作为主。要始终把人口计生宣传教育放在首位,大力宣传省及县关于人口计生奖扶实施标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把宣传计生政策、法律法规,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常态化,使育龄群众了解更多的计生知识,增强育龄群众的知法、懂法、自觉守法的法律意识;实行以避孕为主,面向育龄群众以及流动人口开展好计生药品的免费发放工作,使每一位对象都能落实一项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有效地防止意外妊娠和计划外怀孕;加强社区计生员、流动人口管理员的管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为做好经常性的计划生育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二要坚持对象就是任务的理念。曹文强调要铁腕扫库存,化解压力,防止松懈,要解决好思想问题、责任问题,做到责任到人,奖先进罚后进;要进行地毯式清查,把“四术”对象全部清理出来,分类登记,一个都不能遗漏;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工作,落实镇、村计生对象登记入册,及时掌握动态。同时,做好回访工作,确保工作质量,抓好督查,耐心细致做好工作,不出事故。

  三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避孕节育奖励机制。曹文强调,要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创新和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加大奖励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促进了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为稳定低生育水平起到了强有力推动作用。

  四要加强计生队伍的建设。曹文要求,要充分发挥镇计生系统工作人员作用,按照知识化、年轻化、群众威信高、又愿意服务群众的标准,来选拔人才。要重视业务培训,通过制定培训计划,不断采取集中培训、定时培训、以会代培的方式,对基层计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网格化管理,保证人口计生事业深入健康发展。

  五要加强孕情跟踪和查环查孕工作。曹文指出,孕情跟踪是开展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查环查孕是及时、有效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工作的信息和依据;查环查孕人口计生工作是重中之重,要坚持每季度查一次,对孕情消失的要及时查明原因,一旦发现实施“两非”的,要坚决查处相关责任人,进一步提高政策生育水平。

  县人口计生委、县妇幼保健院、文澜江卫生院、县计生服务站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临高县人口计生委  陈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