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警方责令停业

09.06.2014  14:07
\ - 蓝网
来源: www.hnntv.cn

  网吧里正在玩游戏的孩子。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凡进入网吧从事上网的消费者均须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登记,经网吧管理人员审验后方可上机;而且严禁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但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新港路金港大厦二楼的一家网吧,却无视这些规定,不仅无需出示身份证即可上网,而且接纳了大量未成年人上网玩游戏。

  8日下午,在接到有关投诉后,海口市长堤边防派出所对这家网吧进行了检查,随后对该网吧作出责令停业的处理。

  市民投诉:网吧长期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近日,记者接到多名家长反映称,位于海口市新港路金港大厦二楼的一家网吧,为了牟取暴利,拒不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有关上网需出示身份证及严禁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规定,只要交钱,无需出示身份证也可以上网;甚至还在网吧一角单独开辟了一处“雅座”,专门用于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这些家长表示,孩子沉迷网吧,不仅影响学业,而且还经常以说谎或偷家长钱的方式上网,极大地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接下来,暑假即将到来,有关部门应对违规行为进行严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否则可能还会造成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

  记者暗访:只要交钱就能上网

  为了核实这一情况,6月8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这家网吧进行暗访。记者发现,在这家网吧的前台显眼处,虽然也贴有“上网请出示身份证”的提示,但在记者提出上网要求时,网吧管理人员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而是表示交了钱要开哪台机都可以。

  在该网吧左侧,记者看到了一处约30平方米、比网吧大厅稍小一点的房间,约有40台左右的电脑,有五六名未成年人正在玩游戏,有一名孩子还穿着校服。而在记者暗访的过程中,还陆续有七八名未成年人进入这里上网。对这里的环境,他们显得十分熟稔,显然之前已经多次在这里上网。

  在确认这家网吧确实存在无需出示身份证也可以上网及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违规行为后,记者先后拨打了海口市公安局违规网吧投诉热线31652110和海南省文化市场投诉举报热线12318,将上述情况向这两家部门进行了反映,两家部门均表示将派员对该网吧进行查处。

  警方查处:责令违规网吧停业

  约20分钟后,负责新港辖区的长堤边防派出所两名干警来到金港大厦二楼,对这家网吧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现场检查。正在上网的10多名未成年人见到干警到来后陆续离开。而两名约七八岁的孩子因为戴着耳机玩的正起劲,没有听到干警的问话,最终在网吧管理人员的一再催促下,才不情愿地关机下线。

  长堤边防派出所的肖警官表示,这家网吧去年已经因为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而被处罚过,之后他们也加强了对该网吧的监管,但该网吧却与执法人员打游击,玩“躲猫猫”游戏,规避监管,下一步他们将根据相关规定对其违规行为作出处理。

  在干警检查过程中,该网吧老板一直没有露面。记者了解到,该网吧名为“面前坡网吧”,原营业地址不在金港大厦。

  随后,长堤边防派出所负责人表示,已经对“面前坡网吧”作出责令停业的处理决定。待与文化执法部门协商后再对其违规行为作出进一步处理。

  相对于警方的迅速反应,是文化部门行动的滞后。截至下午5时许,记者结束采访离开该网吧时,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尚未到场,亦未与记者联系。(记者宁远)

  相关链接:

  按照2004年10月国家文化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网吧专项整治工作意见》要求:对累计两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和次接纳3名上(含3名)未成年人网吧要责令停业整顿时间不得少于15天;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次接纳8名上(含8名)未成年人或规定营业时间外接纳未成年人要坚决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证》,切断其互联网接入服务。

  根据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要求,对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以及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或由于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一年内2次接纳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根据我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的,由文化行政部门、公安机关依据各自职权给予警告,可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由文化行政部门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