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市召开2014年打击两非工作警示教育会

23.05.2014  22:31

    

        5月9日,儋州市政府召开2014年打击“两非”警示教育大会。副市长王月花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月花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是儋州市人口工作面临的严峻问题,也是“十二五”人口计生工作重点。“两非”行为是引起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直接原因,而“两非”行为的发生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技术,所以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人员是发生“两非”行为的高危人群。强调要认清形势,增强打击“两非”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好教育关,规范执业行为。加强教育卫生医疗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行为规范,自觉执行严防“两非”工作的政策与措施,规范B超和终止妊娠药品的使用与管理,进一步筑牢职工的思想防线 ,发现参与“两非”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理。

  就如何推进今年打击“两非”工作的深入开展,王月花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强化机构快速处置能力。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完善联合打击工作机制,采取合法超常规的方法和综合手段,做到随叫随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打击“两非”的浓厚氛围。通过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告示、举报有奖等方式进行宣传,让老百姓参与到打击“两非”工作中来。特别是要结合当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严厉打击和查处“两非”案件。三是统一部署,全面集中清理和查处“两非”和非法行医违法行为。以市卫生局为牵头单位,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我市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开展专项检查,从中筛查“两非”线索。

  市卫生局局长韦茂国通报了2013年以来14宗“两非”案件查处情况。其中2宗为2家公立妇产科主任勾结社会闲散人员参与“两非”,1宗为某镇计生办公务员勾结社会闲散人员弄虚作假、骗取引产证明参与“两非”。现两家公立医院院长1人被免职,1人被通报批评,2名妇产科主任1人已判刑,1人被开除公职,2人全部被吊销医师执业证。计生办工作人员参与“两非”案市纪委已立案调查。韦茂国还对与会医疗单位领导和医护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对今后工作作具体安排。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钟美楼作题为《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的讲话。市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其它职能单位负责人汇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情况,并表态今后将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

  市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职能单位负责人、各医院院院长、妇产科主任、B超室主任、社区服务站的负责人及设有妇科诊疗项目个体诊所负责人共计130人参加会议。(儋州市人口计生委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