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县地贫干预工作关口前移地贫宣传、初筛进校园

29.05.2014  13:24

  为了增强广大群众的优生意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陵水县将地贫干预工作关口前移,于2014年5月26日,在陵水中学拉开了免费为高中生进行地中海贫血初筛检查的序幕。

  将地贫干预工作关口前移,让日后将会为人父母的学生们提前了解地贫知识和自身的遗传背景,是有效预防地贫患儿出生的重要举措。2014年,陵水县出台了《关于扩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范围的通知》,将孕优目标人群全员覆盖,陵水县人口计生委成立了地贫工作小组,以在校高中生为重点人群,通过学校广播、县电视台等公共视听信息平台为主要媒介,在陵水县高中生中宣传地贫防治知识以及开展地贫初筛检查。一是编制了地中海贫血课件和宣传片,并将宣传光碟免费发放至高中年级的每个班级,提升学生自觉接受地贫干预服务的意识;二是将地贫干预宣传工作与青春期健康教育相结合,组织医务人员在学校开展地贫干预的健康教育讲座,提高学生地中海贫血的启蒙教育;三是组织在校高中生按时、有序参加地贫初筛检查。

  据统计,5月26日,陵水县共免费为196名陵水中学高中生进行了地贫初筛检查。(陵水县人口计生委 冯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