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农机局、交警大队、公路局联合开展拖拉机上高速公路专项整治行动

24.05.2014  19:32

 

  根据省农机监理所《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交通事故教训并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琼农机监字〔2014〕5号)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4月15日,澄迈县农机局联合交警大队、公路局等部门,在海屯高速公路澄迈永发路段开展为期1个月的拖拉机上高速公路专项整治行动。  联合执法行动开展半个月以来,共出动农机执法人员82人次;发放农机安全手册510本;组织农机手学习教育35人次;现场教育253台次;查扣违规拖拉机93台次;无牌无证驾驶5起;拘留农机手5人。此次联合开展拖拉机专项整治行动规模大、时间长、效果显著,拖拉机上高速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得到有效的控制。

 

具体的措施有:一、建立县农机部门与交警大队、公路局等部门通过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农机局和交警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常态化合作,更好的形成有效合力,切实将这种联合执勤执法的模式运用到平时的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特别是拖拉机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二、此次联合专项整治明确了整治重点。在海屯高速公路永发路段,重点查处拖拉机上高速公路、违法载人、超载、无牌无证、拼装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三、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加大路面管控力度,针对前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针,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度,对拖拉机上高速公路的违法行为一律扣车,强制机手进行学习教育,经学习教育后才放车,无牌无证驾驶情节严重由交警大队行政拘留。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农机局提供多媒体材料组织违法违规机手进行学习教育,学习內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拖拉机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使机手深刻认识到违反交通安全法规的危害性,提高机手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坚持严格执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的开展,有效地防范和遏制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县农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的发展。 

 

 

澄迈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2014年4月30日